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為什麼正顎、削骨也要 3D ?

文/ 許修銨醫師 


近年來3D影像技術、3D列印非常熱門,全球學界、業界與醫界都投入大量資源參與研發。台灣當然不落人後,最近由成大口腔顎面外科團隊研發出全球第一套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不愧是台灣之光。

從前沒有3D技術時,醫師照樣執行正顎、削骨手術,效果也很不錯呀,但為什麼正顎削骨醫師願意付出高昂的成本採用3D技術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來做個簡單的測驗,讓各位明白「眼見『不見得』為憑」,也順便說明3D對正顎、削骨到底有多重要!

注意,問題來了。 

問題一、這是什麼形狀?
         
問題二、這又是什麼形狀?

         
什麼,這種問題,是瞧不起人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一:圓形,二:長方形。雖然沒答錯,但很遺憾地,也沒有答對。 

真正的答案是:一和二都屬於圓柱的一部分!   

           

是的,這就是傳統2D影像與先進的3D影像最大的差異。明明是個圓柱,但因為截面角度的影響,可能會使觀察者以為看到的是個長方形。
                                                
2D的環境下,醫師只能看到一個個的「面」,再藉由經驗將這許多的「面」在腦中藉由「想像」與「猜測」組合成立體的結構。什麼,「想像」與「猜測」?如果猜錯了,那不是很可怕嗎?沒錯,事實即是如此。當然,醫師受過嚴謹的解剖學訓練,不是毫無依據的猜測。但人體存在許多的變異,因此判讀2D影像,即使是受過嚴格訓練的醫師,仍有可能是瞎子摸象。                                                    

人體結構是3D的,但在2D影像時代,所有的人體結構被重疊在平面上,使判讀困難。此外,因為人體與設備限制,有時無法以理想的「角度」進行檢查,更容易增加出錯的機率。

我們來看看2D時代的工具:病人的側顱照與正面照。不論側顱或正照都是多線條交互重疊,影像十分不清楚。沒受過訓練的人很難靠想像「重組」出病人的立體結構。即使是受過嚴格訓練的醫師,也往往因多重結構重疊感到苦惱。

正顎、削骨手術需要精密的診斷與計算,加上顏面骨骼有特殊的圓弧與角度,精確的影像是基本要求。感謝科技進步,3D影像使醫師能檢視不同的切面,且影像重組後,醫師可自由旋轉影像由各種不同的角度檢視骨骼的變異。因此,醫師能完整地檢視病人的顏面骨並精準的訂定治療計劃。病人也能藉由3D影像的模擬更理解醫師的解釋內容。  



就像 Bruce Wayne ,平時只是個陽光帥哥,可一旦配備了尖端科技後就搖身變為打擊犯罪的蝙蝠俠。


專業的正顎、削骨醫師,當然也見賢思齊,運用科技提供完整且安全的醫療服務,來打擊「顏面不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